先进动力技术研究所

发布者:刘彬发布时间:2020-07-12浏览次数:29981

哈工大先进动力技术研究所的前身是成立于1998年的哈工大动力工程控制与仿真研究所,研究所现有教授8人,副教授6人,博士后2人(博士生导师10人)依托于商业航天和智慧能源等新兴前沿方向,研究所近年来在空间电推进、空天推进、能源大数据等领域承担多个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国防基础科研重点项目,JKW基础加强项目,科工局JCKY重点项目,以及大量横向委托项目,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科研成果。获得教育部科技进步奖、教育部技术发明奖、国防技术发明奖等多个省部级奖项,并于2019年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一项。值得一提的是,于达仁所长主持研制的高效率高比冲磁聚焦霍尔推力器于2016年搭载长征-5号火箭,在实践十七号卫星上成功进行了在轨验证,被国内外媒体广泛报道,入选2016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和“中国十大航天新闻”。

研究所下设空间电推进、空天推进和数据挖掘三个教研室。空间电推进教研室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空间电推进理论和技术研究,等离子体推力器设计,等离子体放电不稳定性及控制研究,等离子体放电数值模拟研究,等离子体物理学,放电和燃烧诊断技术等;空天推进教研室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超声速流动燃烧过程,吸气式发动机控制,智能发动机,发动机主动热防护,传热过程与化学反应动力学耦合,燃油裂解与结焦抑制,喷射与燃烧, 动力装置先进循环及系统,发动机/飞行器先进冷却方法,发动机/飞行器能源生成及调控,发动机/飞行器热管理,先进燃烧诊断技术,组合发动机关键技术等;数据挖掘教研室的主要研究方向为:智慧能源与能源互联网;智能发动机与智慧发电;燃气轮机故障预警和诊断;能源动力系统控制优化等。

多年来,研究所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作,强调在科研创新、工程实践、交流协作和国际视野等多方面多层次对研究生进行全面的塑造。目前毕业生就业及发展状况良好,近三年研究生的主要毕业去向包括:国家科研院所,如北京控制工程研究所(航天五院502所)、上海空间推进研究所(航天六院801所)、北京动力机械研究所,西安航天动力研究所、洛阳光机所、通信卫星事业部等;国内顶尖科技企业,如华为、中兴、新能源科技(ATL)、德昌电机等;另有部分学生选择国内外著名学府深造或任教,如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德国亚琛大学、莫斯科航空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以及西北工业大学等。


联系人:朱悉铭教授  

邮件地址:simon.ximing.zhu@outlook.com


更新时间:2020年7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