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可持续工程博士生院2015年度项目研讨会在沪召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4-14浏览次数:2291

中欧可持续工程博士生院于201549日在同济大学四平路校区举行视频会议,哈工大国际合作处王秀蘅副处长及能源学院帅永副院长出席了这次会议。参加视频会议有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KIT)Becker教授、葡萄牙里斯本技术大学高等理工学院(IST)的Carlos教授、荷兰爱英特霍芬理工学院(TUEErik de Jone、同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李理光教授等。同济大学代表总结了项目前期成果;欧方也提出了进一步申请资金支持项目开展,努力做到学生在项目中利益最大化。会议确定了2015年度中欧可持续工程博士生院暑期学校(20151018-21日,葡萄牙IST)和第六届中欧工程教育研讨会(20151020-22日,荷兰TUE)的安排。会议代表还就中欧工程教育奖学金、申请CSC资助、如何联系正确导师、学生互访等内容交换了意见。

 

 

项目背景:

中欧工程教育联盟(Sino-EU Engineering Education Platform,简称SEEEP)成立于201094日,由中方18所高校和欧洲工程大学教育研究联盟Cluster12所高校组成,共同致力于高素质高级工程人才的培养,并促进中欧工程教育专业互认。中欧工程教育研讨会由中国和欧洲高校轮流主办,每年一届。前四届研讨会分别于2010年、2011年、2012年和2013年在中国上海同济大学、葡萄牙里斯本技术大学高等理工学院、中国哈尔滨工业大学、以及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举办。第六届和第七届中欧工程教育研讨会将分别于2015年和2016年在荷兰以及中国广州举办,由爱英特霍芬理工学院和华南理工大学主办。

20115月在葡萄牙里斯本举行第二届中欧工程教育研讨会,签署《里斯本行动计划》,对中欧可持续工程博士生院建设达成共识,希望在前沿领域开展科研合作,推进中欧工程教育联盟成员院校间博士生、研究人员及教师的交流; 20129月在中国哈尔滨举行第三届中欧工程教育研讨会,签署《哈尔滨路线图》,启动中欧可持续工程博士生院(Sino-EU doctoral school for Sustainability Engineering,简称SESE,虚拟性质)

中欧可持续工程博士生院项目(SESE)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同济大学、卡尔斯鲁厄大学(德国)以及葡萄牙理工大学(葡萄牙)四所大学参与,旨在推进中欧四校在机械、能源以及交通等领域的人才联合培养、教师培训、教材开发、科学研究等方面开展广泛深入合作,共同致力于高素质高级工程人才的培养,并促进中欧工程教育专业互认。签订协议后,四校领导共同希望建立联合学术交流机制,以此增进联合申请欧盟项目或中欧合作项目的机会、促进双方的交流常态化。每年分别在中欧两地举办一次四校教育研讨会和四校联合学术交流会议,即如果四校教育研讨会在欧洲举办,则四校学术交流会议在中国举办。在学校和国际合作处的指导下,能源学院具体实施本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