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一星”第1期:自强不息求学路,科技创新写辉煌--记2012级本科生罗佳茂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3-12浏览次数:1634

“每周一星”第1期:自强不息求学路,科技创新写辉煌--2012级本科生罗佳茂
 
罗佳茂,男,能源学院2012级本科生。从小就生活在贫困的单亲家庭里,在汶川地震中经历了生死考验。在大学里,热爱科技创新,大一刚入学就申请进入了研究所,组织了自己的科技创新团队,最终在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中获一等奖,在韩国举办的国际顶点设计大赛中获铜奖,已申报发明专利3项。多次获国家助学金、西部开发助学金、CASA助学金等。
一、自强不息――扼住命运的咽喉
罗佳茂与他的双胞胎弟弟出生在川西一个贫困的家庭,不到10岁就开始干农活。2008年的汶川地震中,经历生死考验后,他第一时间参与救援,成功救出几位同学,最后累到在救灾现场,从此他更加珍惜时间和生命。在帐篷和活动板房中读完了初中后,他被保送到县里最好的高中。在这次灾难中数十万子弟兵与百姓众志成城的抗震救灾活动使他深受感动,高中毕业,他报考了国防生,被哈工大能源学院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录取。
他自立自强,从初中开始做兼职,周末和寒暑假从来没有休息过,在工地上背铁皮、在餐厅当服务生、在林场给树刷石灰、发传单、做家教、在报社做编辑,2014年底创办哈尔滨致知家教中心。从初中到大学的8年多时间里,他没用过家里一分钱,还有余力接济弟弟。
二、科技创新――培育智慧的果实
进入大学后,在先进事迹报告会上受到学长的启发,罗佳茂积极投身科技创新活动,申请进入研究所学习,组建了自己的科研团队,制作了便携式行走发电装置并申请专利,最终在学院组织的大一年度项目计划中获得了二等奖。经常在晚上寝室都熄灯后,他还在和组员讨论问题,还在查文献做PPT,凌晨两点才去睡觉也常有的事,有时候还通宵在实验室做实验。通过大量阅读文献,他了解到沙漠中沐雾甲虫通过超疏水、超亲水材料从空气中收集水汽这一特性,结合他的国防生背景,他和团队同学一起,经过一年的艰苦奋战,制作了军用便携式仿生取水装置。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14年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与节能减排大赛中该项目获得全国一等奖,同时获得2014年黑龙江省再生资源创意大赛“佳作奖”,项目获得多家公司青睐。2014年11月罗佳茂带着自己的作品远赴韩国参加国际顶点设计大赛并获铜奖。在大学的两年半时间里,他已申报发明专利三项,均是学生第一作者。
三、综合发展――塑造全面的自己
罗佳茂自小身体羸弱,跑步成为他在体质和毅力上突破自我的重要途径,一直到大学他都坚持长跑锻炼,有时候一周的长跑训练加起来会超过100公里。正是持之以恒的锻炼和顽强不屈的精神支持着他,俨然成为国防生中体能的佼佼者。2014年,经过校内的层层选拔,他脱颖而出,成为哈工大代表队成员之一参加黑龙江省大学生运动会,获得团体银牌。
在充实知识和锤炼体魄的同时,罗佳茂心怀感恩,尽自己所能回馈社会,用自己的光和热影响更多的人。他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工作,加入能源学院国旗班,完成日常及重大活动中的升旗任务;定期探望曾经资助过自己的人,每次回家还会去高寒缺氧的川西高原为那里的小学生送去棉鞋和文具。
罗佳茂也喜欢艺术,绘画是他缓解压力的主要途径;热爱文学,数篇文学作品发表于《青年文摘》和《新青年文学》,曾被邀请加入安徽省青年作家协会。
“能走多远,不要问双脚,要问意志;能攀多高,不要问双手,要问志向”,这就是罗佳茂的人生信条。他将继续努力拼搏,在奋斗中绽放最美丽的青春。
罗佳茂同学在先进事迹报告会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