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核集团余红星研究员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1-09浏览次数:3264

 

 

16日,中核集团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设计所副所长,核反应堆系统设计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余红星研究员受聘我校兼职教授仪式在行政楼121举行。副校长安实为余红星研究员颁发聘书。我校人事处、能源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授聘仪式。

安实校长在讲话中表示,余红星研究员作为核能领域著名专家受聘为我校兼职教授必将为学校、为能源学院核能领域的发展做出突出贡献,希望加强沟通、交流,促进双方的合作深入发展。

余红星研究员在讲话中表示,很荣幸成为哈工大的兼职教授,他将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各个方面进一步促进我校和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之间的交流合作。

能源学院赵广播院长主持聘任仪式,能源学院副院长李凤臣宣读了余红星简历。余红星现任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科技创新首席专家,长期从事船用核动力装置、热工水力、事故分析、运行分析研究。熟悉国际核安全分析,在确定论和概率论安全分析技术方面有深入研究。曾在韩国原子能研究所从事LOCA最佳估算分析;在法国法马通从事设计基准事故水力载荷分析和现实估算分析方法研究。参与并负责秦山二期、岭澳二期等十余台核电机组的热工水力设计与安全分析工作,使我国首次全面掌握二代核电站热工水力设计与安全分析技术;作为徐大堡核电工程总设计师,促使中核集团全面掌握了第三代核蒸汽供应系统设计技术。

聘仪式结束后,余红星研究员在能源学院619会议室为师生做了题为“福岛事故后核安全研究和发展”的学术报告,对当前广受世界关注的核电站安全问题进行了深入讲解,对福岛事故的原因和启示,福岛事故后的安全检查和再评价,福岛事故后的核安全研究及发展进行了细致分析与讲解。

余红星研究员精彩的报告博得了在场师生们的阵阵掌声。此次讲座使大家对福岛事故、核电技术和核安全的前沿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拓宽了视野,并启发了大家对核安全这一全社会共同话题的深入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