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学院于达仁教授与学生座谈解读《国与家,人生与梦想》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6-06浏览次数:2311

能源学院于达仁教授与学生座谈解读《国与家,人生与梦想》

20140519日晚,能源学院先进动力控制及可靠性研究所所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于达仁教授在动力楼6楼会议室与研究生们举行座谈,以《国与家,人生与梦想》为主题指引同学们的人生与梦想。

座谈会还没有开始,会议室就挤满了慕名而来的研究生们。伴着一曲高山流水,一篇篇华美的诗词在屏幕上展现,大家共同欣赏于老师勉励弟子的诗词。诗词选以《师生情》为主题,每一首都饱含着于老师对学生的谆谆教诲和殷切期望,那种浓浓的师生情谊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个人。

在座谈主题正式开始前,于老师结合中国历史与文化,指出:当代中国,正发生着前所未有的历史骤变,而整个社会意识形态的转变则是一个慢变的过程。在这种大环境下,青年一代更应该以振兴中华为己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作为教师,不但要教会学生怎样做学问,更应该授予给他们判断是非的能力,引导他们的爱国主义价值取向,让学生明白做学问真正的价值和意义所在。

正式进入座谈主题后,于老师亲切地让大家提出疑惑和问题,瞬间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同学们兴致高涨,气氛十分轻松活跃。对于同学们的提问,于老师耐心的予以一一回答。其中包括:电推进和先进动力技术的发展趋势;如何长时间地保持高涨的科研热情;做学问与做人做事:怎样规划研究生生活,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于老师谈到,强有力的国防力量是国民经济快速、稳定发展的基本保障,而航天事业正是国防建设的重要组成。相比以往航天器的推进方式,离子电推进技术具有显著优势。我国的航天器要想在未来的太空有一席之地,在卫星上运用离子电推力器是势在必行的。先进动力研究所致力研究电推进技术正是面向国防需要,经过数十年的坚持、坚韧和坚守,目前该技术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谈到怎样保持科研热情时,于老师说,要想十年如一日地做一件事情,任何功利的想法都不能长久地支撑,唯有强大的精神力量可以,这也正是每一位航天人的中国航天精神。然后于老师与大家分享了,十年前当多数人连plasma这个词都没听过的时候,选择这条航天路的艰难历程,现在就想着干不动之前再设计几个型号将卫星送上轨道。

对于大家都关心的学业和就业问题,于老师更是进行细心深入的分析:我们在高校做的都是最前沿的研究,在这个过程中,主要是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我从来不教学生怎么做一件事,我教的是方法,比如自我管理,怎样合理高效的利用有限的时间。之后于老师笑着说:没有学到这些,在我这里是无法毕业的,而这些能力将使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无往不至,这就是我们的优势和核心竞争力。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这次座谈会敞开了师生沟通的大门,与会的每一位同学都受益良多。(文/庞爱平,图/刘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