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与志愿同行:能源学院2018春第一次小动物救助站之行

发布者:李威发布时间:2018-03-28浏览次数:879

(图/文,王士彰)雪散因和气,冰开得暖光。又到了一年早春时,万物被换起了生机,但是在这个城市的最远端,坐落着一家救助站,那里有一群无家可归的小动物正等待着爱与关怀。在这春冬交替之时,能源学院青协的八位志愿者踏上了去往救助站的路途,给小动物们带去温暖。

在走进救助站之前,需要途径一片农田,在田间的小路上,大家欢声笑语,尽情感受春的气息。走到不远处,便听到“吱吱”的叫声,走近一看,竟然是八只可爱的小猪仔,惊讶之余更是满心欢喜。在与负责人进行了简单的交流之后,志愿者们便换好衣装进入救助站开展了志愿工作。

只见院内有数十只品种各异的狗,迅速朝志愿者们围了过来,这些可爱的精灵们看似很庞大,但是并无恶意,它们用鼻子来嗅志愿者们的腿,用舌头去舔他们的手,志愿者们也同样用手来摩挲着它们。在负责人的引导下,志愿者们三两人一队对每个宠物笼进行打扫。宠物笼里主要有动物的粪便夹杂着尚未融化的冰雪,需要做的是把宠物笼里外的粪便连同冰雪一起铲除,然后用小车推到外面的空地。面对这个庞大的工程,不仅需要体力与耐心,更需要默契的配合与衔接,大家齐心协力,挥洒汗水,换来一个接一个干净的宠物笼。在推小车出进的同时还要保证不能让狗偷偷跑出去,这就要与它们斗智斗勇,来来回回甚是有趣。

在工作之余,周围的邻居见志愿者的到来,表示欢迎的同时也表达了谢意。这里的流浪动物虽然多,但是全站只有一位负责人,虽然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但显然难以维系。同学们经过大半天的打扫,虽然疲惫,虽然感慨,但仍觉得值得。人生在世总要做一些对自己和他人有意义的事情,在回去的路上,大家都在回味志愿活动的过程,心情久久不能平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