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能源学子分获工信创新创业奖学金一二等奖

发布者:李威发布时间:2017-12-29浏览次数:1563

日前,2017年工信创新创业奖学金评选结果已公示,经学院组织推荐,学生工作部(处)/团委组织评审,工信创新创业奖学金评选工作领导小组审议,能源学院博士研究生冯冬冬获得工信创新奖学金一等奖,水汽掘金小组获得工信创新奖学金二等奖。

冯冬冬,能源学院2014级博士生。20170101日至今,在Bioresource Technology,Fuel,Biomass & Bioenergy, Fuel Processing Technology等中科院一区与二区顶级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6篇(其中一作及通讯13篇),EI论文3篇(其中一作2篇),英文《Biochar》专著1部(负责第一章)。201610月至201711月赴英国诺丁汉大学化学工程专业进行CSC联合培养,结合哈尔滨工业大学热能工程专业背景,以生物质碳纳米活性材料催化、气体分离及碳补集技术为主要研究目标。以生物质能洁净利用为背景,提出了多活性位焦炭动态催化裂解生物质焦油的研究技术及理论;以金属有机框架结构(MOFs)结合传统能源废料实现气体分离及CO2补集技术,后续合成碳纳米活性材料用于传统能源洁净利用及化学工业产品的催化与提纯。近年来发表本领域主流 SCI EI 期刊论文35 篇,其中 16 SCI 6 EI 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赴奥地利、英国、比利时、澳大利亚及中国北京/重庆/太原/杭州/郑州等地参加国际国内会议并做学术报告十余次,撰写了 Prof. Charles A.Simmons 主编《Biochar-Nova Science Publishers, New York》的第一章“Physical-Chemical Properties of Sawdust Biochar”,获得国家专利 1 项。

水汽掘金小组,由队长2015级本科生张泽坤,以及队员王瑄、姜霄扬、周兆华组成。是一支追求卓越、勇于创新、年轻而充满活力、小而精的科研团队。项目团队针对凝结换热过程中的关键问题进行技术创新,完成了《亲/疏水组合表面的凝结换热强化技术及装置》。主要创新点:(1)受沙漠中沐雾甲虫的启发,提出亲疏水表面组合的换热管设计方案。 换热管表面涂覆或沉积疏水材料,翅片表面涂覆或沉积亲水材料。亲水表面用于强化凝结换热,疏水表面难于形成液膜、有利于常规的气固传热,两者组合可以实现高效换热。(2)既要充分凝结,又要避免凝结带来的问题,项目首次提出一种带有变节距螺旋翅片结构的换热管设计方案。 在乏汽入口段,蒸汽量大,密集亲水翅片区有利于强化凝结换热与气固换热;乏汽出口段,大节距翅片区有利于凝结水的快速导出,避免了膜状凝结对换热的阻碍。(3)开发了一种具有工业化应用潜力的阵列式碳纳米管疏水薄膜,实现了对换热表面的超疏水改性,有效形成滴状凝结,使导热与疏水两种特性兼顾。成果:从201611月立项以来,项目团队已经申请并受理国家发明专利2项;先后获得哈工大祖光杯铜奖(2017.03),第三届黑龙江省“互联网+”创业创新大赛二等奖(2017.07);哈工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一等奖;最终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中荣获一等奖(201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