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学院学生文化艺术节工作简报

发布者:李威发布时间:2017-12-18浏览次数:1091

为积极响应校团委第三十一届学生文化艺术节的整体安排,弘扬先进文化主旋律,搭建展示青春风采的舞台,不断提升学生的文化体验、文化品位、文化自信,能源学院团委精心组织,周密策划,开展了以“青春喜迎十九大·奋力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学生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

本届学生文化艺术节从20174月份拉开帷幕,历时7个多月,累计开展了理想信念类、缤纷艺术类、国际文化类等各类活动累积60余项,深化了艺术节的主题,营造了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氛围。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旗帜讲坛”坚定学生理想信念

为了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能源学院开展“旗帜讲坛”活动,每周一期,选拔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针对党的理论知识、时事政治、社会热点等主题进行演讲和讨论,活动期间累积开展近20期,内容从“一带一路”到十九大精神、从“党史故事会”到总书记讲话,号召同学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了学生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自豪感和使命感。

传承爱国精神,弘扬传统文化

国旗护卫队“缅怀革命先烈,重看革命历史”,弘扬东北抗联精神,强化责任意识与爱国意识;纪念“一二•九”运动82周年主题升旗仪式,让能源学子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树下老人考研服务站图书募捐,传承刘震北老师“扎根工大,关爱学生,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满月在心间•我在寝室过中秋,留校同学同学在寝室共同感受中秋节日团圆的氛围;传统文化知识竞赛,坚定学生文化自信,传播中华时代新声。

能文善艺,源样青春,文体活动成果显著

“无与伦比”师生羽毛球赛、“源动力杯”毕业季篮球赛、“能言善辩”辩论赛、“五四情•青春梦”领航杯校园朗读者大赛、“能文能舞”才艺展示大赛、“我们的工大故事”DV征集……让每一位同学都有一个展现自我的舞台,为同学们的文体生活带来缤纷色彩。

“能源—机遇与挑战”国际暑期学校丰富中外文化交流

2017年暑期,承办了2017年“能源—机遇与挑战”国际暑期学校,共有来自中国大陆、台湾和美国、英国、德国、瑞典、日本、乌克兰等国家、地区的60余名师生参加,为能动学科优秀大学生提供大量学习及聆听前沿技术的机会;除此之外,还先后邀请了来自约翰内斯堡大学、诺丁汉大学、隆德大学、法国国家科研中心等大学和研究机构的教授讲学,提供了青年学生与资深专家学者学术交流的平台,同时提升了哈工大以及能动学科国际影响力。